去年cocobox(袖珍盒子)的老闆明龍領隊遠赴芝加哥參加袖珍展售會


會中巧遇旅美袖珍藝術家  Iulia Chin Lee (李覲老師)


相談甚歡之下邀約而有了這次的座談會


老師除了是袖珍藝術創作者外   更是IGMA協會認定藝術家和專業講師

IGMA (International Guild of Miniature Artisans 簡稱)



本身為專業家具創作者


所有袖珍家具也皆以真實家具的工法打造


作品更是屢屢得獎


許多作品也被博物館和專業的袖珍藝術收藏家們收藏


 


所以此次難得講座   爆滿~




老師從最基礎的使用工具安全和防護措施.注意事項一一介紹起




介紹木工很常使用到的車床和刀具


很多細部的作業動作和刀具使用都很詳細的說明




除了實際操作外   還怕螢幕上的細部動作被遮住   大家會看不見


所以還在一旁用圖示跟大家詳述







除了現場示範花瓶的車法   更展現了功力需很深厚的挖空車法




挖空車法


要車到邊緣厚度一致   要夠薄   還不能車過頭


功力不夠還真做不到


 




因為是使用現有的車床而不是老師自己的更專業級車床


加上現場光線其實不是很足夠   車床也不夠重一碰就會移動


但老師還是短時間就完成好樣品





老師說   不管是杯底還是花瓶底都必須車成略凹型才能讓作品立的穩


( 我只能說老師真的很不藏私 )


 




  


因為時間和工具的關係


老師完成的這個只能算是"初級樣品"





示範完樣品後 老師開始播放影片介紹自己的作品


我們這位老師偏愛十八世紀風格家具


袖珍家具不愛用黏的釘的   偏愛用難度超高的卡榫做法


也因為對自己有這麼高的要求


作品才能屢屢獲得評審和專業級收藏家的青睞


 


接下來來欣賞老師帶來的作品


但第一個作品是惠月姐在去年芝加哥展售會場上跟老師買的作品


特地帶來跟大家分享


基本上 老師作品喜歡保留木頭原色


有顏色的部分是填補木頭縫隙的材料


上半部是綠色 下半部是白色





老師作品都是真的挖空 而不像有些作者只有鑽一個直洞


老師還說車的越薄   作品就能夠保存越久





這個作品是先車後再用手工雕刻


鏤空的工法更是能看出作者的功力


因為內部挖空的厚薄均不均勻一目了然




套娃


跟俄羅斯娃娃一樣可以一個套一個



但因為有脖子的關係   所以它的切口在下方





這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之一


不僅杯身弧度很美   更帶了點童趣   一體成型的圈圈更增加了精緻度





這個作品我也好喜歡


瓶身本身的紋路和作品呈現的光澤顏色都很美


上面優美螺旋狀黑色部分的瓶蓋還真能打開呢! 瓶蓋瓶口密合度很好


螺旋狀也是必須手工雕刻





瓶身彩繪也是老師傑作






看到這個作品想到我以前也曾買過這個顏色一體成形雕刻的木頭花架


木頭作品不需多餘的裝飾和顏色   就能讓人覺得溫度很舒服   很能觸動我的心




天然木紋真的是最美的線條





這個作品的木紋前後色細不同   但都好美~~



 


老師會依照木頭的紋路來決定作品的樣式


這果然還是得有經年累月的經驗才能讓木頭呈現最完美的樣貌


 



老師的童心


 



會後不能免俗的來張大合照吧!!


但有些同學害羞先跑囉??


今天除了很感謝不藏私的 Iulia李覲老師教了我們很多


還要謝謝牽起這條線辦了這個講座的明龍


還很開心見到了很久沒見的老朋友們   還有認識了新朋友


(但是 pig 我怎麼沒看到妳有來? 我太專心看老師跟誌鵬.正宜的作品了嗎?) 




 


這麼可愛認真的老師當然要合照留念一下~



 


散會後   趁著好友誌鵬跟老師請教的時間也來玩玩難得有機會碰的車床


只是   真的是一拿起刀具   老師剛剛說的都忘了


車出來的瓶身不平整 呈現一條一條的紋路


後來老師過來指正了正確的刀具角度和位置後瓶身馬上平滑了



 


想想上次玩車床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


但當年車的是塑膠棒   木棒比塑膠更要注意的是纖維


刀具一弄錯 纖維一挑起來整個作品就毀了


想那時雖然只是試玩   但心裡直想的是"我要車糖罐""我要車糖罐"


但是第一次拿刀具   力道跟角度都不對加上緊張


車出來的角度完全不是我想要的


結果出來的是.................小花瓶


幸好還能用在作品裏啦!




事後請我老弟幫我翻模做了一個金色放作品裏


一個原色固定軟膜形狀


但因為時間太久了嗎? 這軟模好像快壞哩~




 



 


其實上完課有股衝動想搬台車床回家


但聽好友說做袖珍金工車床比較實用   可是很貴~


嗯...........再想想好了~   因為還想搬玻璃研磨機回家..........


先考慮我比較愛哪一個再說吧!呵呵~~


 


 



若想欣賞更多老師的作品   請直接上她的網站觀賞


Iulia Chin Lee (李覲老師)網站


http://www.chinleeminiature.com/IuliaPage.html


IGMA協會( International Guild of Miniature Artisans)
http://www.igma.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o07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