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底收到一張救國團的簡章


突然看到玻璃鑲嵌課程


雖然不知道課程內容   但因為只有兩堂課又限十個名額


於是先報了再說


 


第一次上課對所有工具都好奇


像這台玻璃研磨機


用過之後超想買一台回家~   馬賽克磚應該也很好磨~


只是價格..................


 


 


鑲滿鑽的研磨棒


 


其實看到兩堂6個鐘頭的課教材發下來有點小傻眼!!


就......就.........割六片玻璃????


嗯~~我是屬於對做作品很貪心的人


就算第一次做的東西   我也喜歡挑戰自己


所以其實有點小失望


不過想想   會報名的都是第一次接觸的人


這樣的教材是合理的


有興趣的話再自己另外想辦法挑戰好了~


 


按照老師發的紙型   照號碼在玻璃上畫好圖形


只是很奇怪   怎麼畫就是會暈開   害我用細鐵絲球重擦再畫好多次


老師看我一直很堅持重弄也很納悶吧!


問了我 : 妳是處女座的嗎?


嘿嘿~~   不是ㄋㄟ~~


但其實我身邊的處女座親朋好友們大多都很"隨性"沒我這麼龜毛哩!!



 


第一次見到玻璃切割筆   裝了油   筆頭還會轉動


因不熟悉筆頭設計原理


剛開始裁切很不易對準線條   力道也抓不準   筆頭也不時會滲出油


超戰戰兢兢深怕割壞


看老師切的力道似乎很輕   所以我的第一刀根本沒切出可以折斷的切口


再試才知道要用力切到玻璃ㄅㄧㄚㄅㄧㄚㄅㄧㄚ的聲音才對




 


跟紙型越接近   研磨的時間也就會減少


只是大家在裁切完要折玻璃時都很緊張   不過折了幾次就上手不怕了



 


雖然沒有認識的人   還是麻煩隔壁同學幫我拍了上課照



 


終於六片都切好了



 


研磨好的玻璃花瓣




 


上半堂課到此結束


因為動作比較快   3個鐘頭的課   我1個半鐘頭就做好下課了  


 



下半堂課終於要組裝囉!!


用銅箔膠帶包邊~   可是再怎樣對齊   兩邊總是不會一樣寬 



 


包完銅箔再用木棒將銅箔壓平緊貼玻璃



 


六片花瓣連同花心玻璃珠都包好銅箔囉!!


 


讓花瓣縫隙大小間距一致   再用圖釘固定



 


正面先塗助銲劑 再用點狀焊接上錫固定


(( 鑲嵌用的錫條和電子用的錫條粗細差很多  ))


轉至背面全部焊接好再接著焊接正面


 


焊接好的半成品


其實   很不滿意  


但是   銲槍是大家共用   實在不好意思修到自己滿意


(( 雖說不好意思   其實還是給人家用了很久   修了很多次  ))


(( 要是在家   絕對弄到滿意才罷休啦!!   做東西還真的是得在家慢慢摸才行  ))



 


清洗完畢後就可以幫邊上色囉!!


有紅銅色和黑色給大家選擇   我選了紅銅色


 


應該是某種化學藥劑   運用化學反應   錫一遇上顏料馬上變色


經水沖洗後   老師說要亮一點就要趕緊用布摩擦


結果好像擦太亮了~哈~


照片怎樣照都看不出來是紅銅色


左邊 : 我的作品(紅銅色邊)                右邊 : 同學作品(黑色邊)  


 


其實玻璃有很漂亮的紋路



 


透過燈光   紋路更漂亮


而且我發現紋路還是照順序的順時鐘方向哩!!




雖然是個簡單的小作品   但能接觸到鑲嵌玻璃感覺很有趣


而且這不會像馬賽克老是讓我弄的滿手大大小小傷口


老是在洗手時痛到才發現又一個傷口


只是心目中的理想美燈...............差距很大ㄋㄟ~~~



 


接著想做怎樣的鑲嵌作品??   很猶豫


想從小燈做起



做完擺哪兒啊??


來想辦法把老媽桌上那支超大花瓶弄破好了


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o07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